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幸福全靠奋斗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办公室    作者:王江    点击数:27810 发表时间:2018-06-27     字号: |大+  

最朴实的事物,往往能流露出最真挚的感情,《梁家河》一书通过质朴的语言、日常的故事、细微的小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带给人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读完本书后,我想用三句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话来谈一下我的感受。

        一、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读完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青年习近平对读书的痴迷,在梁家河的几年里,他除了劳动,就是到处找书、看书,常常在煤油灯前看书到深夜,早上起来吐出的痰都是黑的,曾跑30里路去借书,这给我很大震撼,这些都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和繁重的劳动之余做到的,对比今天的自己,很少能静下心来,仔细的完整的读一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精神,贯穿了他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学习、不勤于学习?作为一名青年人,更应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度乐于学习、勤于思考、学有所得,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

        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上个世纪60年代的梁家河正如陕北其他的小村庄一样缺柴少油,燃料、照明、用水,是生产生活的最大问题。面对种种困难,习近平自费到四川学习技术,率领群众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创办了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根据农业生产条件差,可耕土地少的问题,习近平从梁家河实际出发,带领群众打坝淤地,增加耕地面积,减少水土流失,保护庄稼。群众的生产、生活等条件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这,是奋斗的结果。习近平能在21岁就当选村支部书记,入团、入党、入学,一步一个脚印,这,是奋斗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是奋斗的结果。

        三、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总书记是当年“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到梁家河的时候只有15岁,从心智上来说还不够成熟,用群众的话说是个“娃娃”,看书的时候我常常想,如果在我15岁的时候到了梁家河,我能干的了什么?能过了“五关”吗?能被称为“好后生”吗?但就是在那种内外艰苦的环境下,习近平带领群众为村上干成了一件件大事。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梁家河”。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从身边的工作做起,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开步伐奋力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