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读《梁家河》 让青春不再迷茫
来源:法学教研室    作者:史梦茹    点击数:28010 发表时间:2018-07-16     字号: |大+  

在《梁家河》的封面有这样一句既醒目又动人的话:“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反复阅读和学习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深感这本书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作为一个外乡人,在这本书中学到了许多地道的陕北方言,比如学到了“踼”(意为摔下去、掉下去)这个让我难住许多陕北人的字,同时了解了陕北的风土人情,深深地爱上这神奇的陕北高原。当然,这本书更多的是为我们这样的青年人提供理想与信念的指引,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好梁家河大学问,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获得教益,提升个人境界,我的青春也不再觉得迷茫。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信仰,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梁家河的岁月中,习近平遭受了“黑帮子弟”的政治污蔑,经历了从城市到农村的生活差异,同时也经历了吃不饱穿不暖的现实困境,即便如此,他从没有放弃对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理想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陕北高原给了我一个信念,也可以说是注定了我人生过后的轨迹。”作为一名党校的青年教师,从中原大地奔到陕北高原,感觉自己离那时的习近平是那样的近。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实践,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为自己的教学事业开拓一片天地。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心系群众。在七年知青岁月中,带着自己的“团结观”,他将自己彻底融入群众、融入乡村。作为青年党员,学习为民情怀就是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党校的青年教师,要想使自己所讲的课程接地气,更需要我们这些缺乏基层经验的年轻人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真正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使自己的课程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加接地气。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干担当。“窑洞里长满了故事”这一部分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事,他以使命与担当带领群众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建成了五座淤地坝,又建成了村卫生室、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等,每一件事情都亲力亲为。他身上那种敢想敢干、勇往直前的工作劲头值得我们每位青年党员认真学习。同时,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只有勇于实践、乐于担当,自己在这个岗位上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也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写出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材料,为助力城市发展贡献理论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勤奋好学,他在梁家河一面进行着农民化实践,一面在书中汲取着精神、思想上的营养,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他经常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出工回来也要在煤油灯下读书学习。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还能坚持学习,我想正是这段不断修身读书的岁月时光滋润了他的心灵,丰富了他的见识。作为青年党员,只有勤奋好学才能上进;作为党校教师,只有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感,多多读书学习理论知识,不忘迈进社会去学习,在不断的上下求索中汲取更多知识,从而为自己的教学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积累更丰富的素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