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点燃中国梦的星星之火
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晓瑜    点击数:31168 发表时间:2018-08-29     字号: |大+  

1930年,在延安的窑洞里,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久,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照亮了亿万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的伟大梦想。延安,注定是与中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红色圣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一九六九年,知青习近平奔赴延安梁家河,开始了上山下乡的艰苦岁月,七年的磨砺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里萌发了星星火种。今天,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当年的思想火种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筑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立足点。为民、惠民、富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出发点。一心为民,在世界版图里、泱泱历史中,对执政党而言,绝非易事,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说,绝非空谈,因为这伟大思想的涓涓源头正是基层,正是人民。那是“一个有大学问的地方”——梁家河,在这里,青年习近平把“人民”两个字深深镌刻在了自己的心里。在最广阔、最艰苦的地方,在人生最重要,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日趋树立的青年时期,习近平扎根农村七年之久,他看到了真实的农村,和农民建立了真实的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解决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的一系列举措非常务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心怀群众,一个也不许掉队,扶贫脚步遍布全国各地,扶贫思路清晰可辨。其实,40多年来,从县、市、省,到中央,扶贫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花的精力最多。”在梁家河树立的“为人民办好事”的理想始终没有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梦想始终没有变,从1848年的欧洲,到嘉兴的红船,从杨家岭……到梁家河,共产党人崇高而伟大的理想信念,一脉传承,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但初心永远不变。

追梦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我们追梦路上坚定的脚步。梦已明晰,“十四个坚持”就是追梦的地图。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实践源头就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说,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让他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在梁家河,习近平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带领群众打井修路、打淤地坝、建沼气池,不胜枚举……办成了梁家河群众不敢想、也没想过的事情,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梁家河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梁家河,到今天,没有变的是这种一以贯之的实践精神。

圆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梦就能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十三亿人民、八千九百万党员共同为之努力,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汲取梁家河的精神养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亮我们的精神世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振奋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办好榆林的事情。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有大学问”的小小村庄里,萌发了引领当代中国、影响当代世界的伟大思想。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