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从《梁家河》中汲取精神力量
来源:基础理论教研室    作者:张立丽    点击数:30403 发表时间:2018-08-29     字号: |大+  

梁家河,一个坐落在黄土高原上的小村庄,它亦是陕北千万个小村庄中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了七年青春时光,培养了他不变的信念,注定了他的人生轨迹,他曾深情地指出“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正是在这个小村庄的所有实践经历,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好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校教师,能够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力量。

养成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回望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印象最深的是他酷爱读书,他不仅博览群书、深入钻研,而且好读书但不唯书,注重将读书与实干结合起来。在梁家河这个陕北的小村庄里,他与这里的农民朝夕相处,将自己看作一位普通农民,建沼气池、打淤地坝,他用自己在这里的所作所为对读书加实干作了最好的诠释。作为一名党校教师,需要将读书学习作为一项常态化的事务纳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并逐渐培养出良好的学习和阅读习惯,勤于思考,将自己所学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即使学习的知识和信息会随着时间与实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阅读学习过程中养成的不倦学习精神和良好的思维能力终将让自己受益。作为父母,我们不能永远陪在孩子身边,但我们可以将阅读学习的习惯传给孩子,让孩子爱上阅读学习,并让他们在阅读学习中寻找力量。阅读学习不一定会让他们成为大学问家、大作家或学者。但是,阅读学习会让他们成为一个用自己的思想去思考问题的人,这样的人有自己的生活目标,有自己的理想,会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有意义。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陕北是个福地,这片神奇的土地用自己的包容培养了一大批人,也成就了许多人,当年它用自己的热情和慷慨接纳了红军,几十年后,又用同样的热情和慷慨接纳了近3万名北京知青,这片黄土地所特有的现实生活教育了广大知青,对知青的锻炼很大,让他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他对基层群众和实际情况的了解密切相关,7年知青经历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无论是青年时代,还是在人生的其他阶段,正确的人生观都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关键一环。作为在陕北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一员,我从小便接受着这片土地的滋养和洗礼,对它有着特殊情感,也拥有着更好的基础条件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们从事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它的特殊性,我们的工作成绩不像工程建设那样轰轰烈烈看得见、摸得着。但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特殊的工作性质需要我们督促自己不断去学习思考,选择这一行业就决定了要确立与此相匹配的人生观,选择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用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人和事,勇于接受困难和挑战,一次次突破自己,利用各种条件和机会充实提高自己,在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从而无愧于自己的事业,也无愧于自己的人生。

我们常说,青春是短暂的,但青春也可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只要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不懈奋斗的韧劲,青春也可以是永恒而长久的,处于而立之年的我更需要抓住青春的尾巴系好人生的扣子,培养勤于读书学习思考的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付诸实践,争取让自己未来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踏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