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关于党校教学的思考
来源:陕西党校报    作者:李银秀    点击数:28541 发表时间:2015-09-02     字号: |大+  

关于党校教学的思考

□李银秀

党校是党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武装、 知识储备、 观念更新、 开阔视野和加强交流的重要平台。与其他教育相比, 党校教育具有政治性、 理论性、实践性和互动性四个基本特征。党校教育及其教学对象的特殊性,使党校教育不同于一般的大众教育, 其在职研究生教育也不同于一般高等教育。因此, 党校教学的内容设计也有其特定的制约和规定性, 对教师的要求和教学方法也同样有特定的要求和标准。作为陕西省委党校经管教研部的一位教师,我对本校教学工作有如下思考:

科学设计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设计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各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 教学质量的高低及整体效果的好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 80 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 党校教学内容的设计, 应该围绕 “增强工作的科学性、 预见性、 主动性, 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 富于创造性” 。因此, 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必须把握三方面原则: 一是分类对待原则。教学内容设计应依据不同班次学员的不同性质、 特点和教学目标来分类别、分层次设计教学内容。比如,在职研究生班的学员, 教学内容应侧重于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而主体班次学员,大多来源于各级领导岗位, 教学内容应侧重结合理论知识来分析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二是理论实际相结合原则。党校学员的主要学习目的就是通过对有关理论的学习,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以便研究和解决诸多现实问题。比如,当前, 我国经济步入了“新常态” , 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提出了党和国家新时期的工作目标等,在教学过程中, 就要使领导干部能及时把握和理解新形势, 并将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到新实践中去。三是教师主导和学员主体相结合原则。在教学内容设计时,要明确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处于主导地位。教师必须熟悉教学对象、 制定教学目标、 选择教学方法等以形成精细的策划和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 不能由教师向学员单向灌输, 应积极主动地观察了解学员对教学效果的反馈,及时调整和优化教学方案设计, 顺利完成教学目标。

选择有效的教学方法

作为传播知识的技巧、 方法和手段, 直接决定了能否按时按质完成预定的教学内容, 决定了教学质量高低和效果好坏。好的教学方法, 不仅能有效地传递理论知识,还能激发学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根据党校学员的特殊性, 教学方法也就具有多元性: 第一, 菜单式课程设置。在菜单内容设置上以对学员的全面了解为基础,针对不同职级、部门、不同班次的学员从理论知识和能力提高等不同方面的需求, 开设系列菜单课程, 由学员自行选择学习内容, 即自主选学。实现“要我学” 到“我想学” 的转变。 第二,互动式教学。这种方法既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 又发挥学员的主体作用。教师围绕主题提出问题,学员围绕主题思考问题,最后由教师对观点进行总结提炼, 有效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第三, 体验式教学。这种方法将学员的切身体验和理论思考联系起来, 促进理论和知识更好地转化为素质和能力。比如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旁听、参观考察、学习先进事迹、拓展训练等具体方式。但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第四,研讨式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实行边教、 边学、 边讨论的方法, 鼓励学员积极主动参与, 加强学员之间的互动和交流。省委党校实行的学员论坛和小组研讨等安排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围绕主题,不能天马行空。与互动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结合起来效果可能会更好。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党校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对党校教师不同于其他教师的要求。党校教育的政治性要求教师在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遵守课堂政治纪律, 做到 “研究无禁区, 讲课有纪律” ;理论性要求教师讲课具有理论性, 但又不能过于学理化; 现实性要求教师能理论联系实际地教学。党校学员都是带着问题来学习的, 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还要做到贴近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贴近社会生活实际、 贴近学员实际; 互动性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尊重学员的主体地位, 最大限度地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主动性和创造性。既要做好传道、 授业、解惑, 更要当好导演, 提高组织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把教学过程变成学员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的过程。因此,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要对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进行针对性地培训,使其能更符合党校教育特殊性提出的要求。比如采取挂职锻炼、 开展实际调研、 短期在职培训等方式, 为其提供联系实际、 进行社会实践、 锻炼业务能力、 加深理论素养的平台和机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