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用井冈精神来一场红色洗礼
来源:2019年春季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作者:冯建军    点击数:38335 发表时间:2019-04-09     字号: |大+  

阳春三月,驼城草未青,井冈翠竹新。25日,我随榆林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来到井冈山上,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红色学习征程。因为以前来井冈山旅游过,我对这里的自然景观并不陌生,所以也就缺乏作为旅者的新鲜感,不那么好奇。但作为接受教育者,特别是作为陕北革命老区的一分子,我对井冈山这个“中国革命的摇篮”的教育培训却是饶有兴趣的,甚至有一些猎奇心理在。进驻培训基地,领取红军服,拿到学习日程安排,看到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内容,我充满了期待,期待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别具意义的学习,期待此行能有所收获。

带着收获的执念,热望中,我用心去触摸、去感悟井冈山的红色教育,从教授们的讲授中,我看到他们对井冈故事挖掘得那样深,感受到他们对井冈精神概括得那样精,体悟到他们对这片红色热土爱得那样沉,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什么精深理论,更没有过多的悲苦煽情,但实实在在的讲授却给我们再现了那艰难困苦的岁月、那生离死别的一幕幕,娓娓道来的一场场血雨腥风、英勇逝去的一个个鲜活生命,让听者震撼、让闻者泪目。

英雄早已作古,但英雄的故事代代流传,“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创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英雄精神薪火传承,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风骨,红米饭、南瓜汤才养育出了那样的钢筋铁骨,星星之火也才渐成了燎原之势。

历史不会忘记英勇的井冈人民。如今,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重上井冈山,似乎仍能听到黄洋界上隆隆的炮声;似乎仍能看到挑粮小道上战士们健步如飞的身影;似乎仍能看到八角楼里依然亮着的灯光……烈士纪念碑前,重温着入党誓言,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一句句誓言的重温,就是一次次情感的认同、就是一次次信念的坚定,正如同学在词中所言,“任,我们担,梦,托杜鹃。”

井冈山上的感悟无处不在。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每一场聆听,无不是在接受井冈精神的红色洗礼。红军后代娓娓道来的亲身经历,让我们肃然起敬,真切感受到井冈山第一块革命根据地建设者的伟大。他们不是因为贫穷、更不是因为走投无路才揭竿而起,他们中有不少的留洋生,有很多国内名牌大学的学子,也不乏有黄埔军校的高才生。他们是为理想而来,是为共产主义信念而来,他们抛家舍子,他们浴血奋战,他们用一生追寻、诠释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天,不同的课堂里、不同的老师的讲述中,张子清、刘仁堪、曾志、伍若兰、袁文才、王佐一个个井冈志士走向了我们,一个个真实的、鲜活的故事得以再现,得以感染我们,得以打动我们,得以影响我们,引发我们思索,引领我们前行。

五天的培训结束了,入脑入心的课堂教学、情景交融的现场教学、身心均被洗礼的实践教学让我收获满满,更意犹未尽,返程中、归来后,我依然沉浸在井冈英雄的故事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起了元稹的诗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原本是表达诗人对爱妻坚贞不渝的感情,但我觉得用来形容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的追求更妥帖,他们经历的艰难困苦、他们体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他们高尚的牺牲精神,无不坚贞。抚今思昔,我倍感惭愧,回望来路,我倍觉振奋,经过井冈精神红色洗礼的我该带着井冈山给我的热情和执着、勇敢和坚贞开启我新的征程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