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内容详情
榆林市委党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
点击数:38238 发表时间:2019-10-16     字号: |大+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校学习培训“两不误”,市委党校把主题教育各环节贯穿县处级班学员学习全过程,以开展专题讲座、拓展训练、“学员论坛”、现场教学、实践调研等作为的重要抓手,以开展党性分析作为检视问题的重要方法,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学员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能力再淬炼。

一是组建临时支部推进主题教育。成立了2019年秋季县处级班临时党支部,将35名学员编入3个党小组,研究制定了《2019年秋季县处级班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采取党支部统筹安排,党小组具体实施的方式,精密结合党校学习实际,推动主题教育。

二是开展专题讲座提升素质能力。结合党校学习计划和学员实际情况,把主题教育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高度重视基本理论、素质能力和党性教育,开展专题讲座2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李春临作题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党课,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品读《梁家河》里的大学问,引导学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习《共产党宣言》,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导读《论持久战》,深入研究使用主席的思维逻辑和认识方法;感悟陕甘宁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锤炼责任担当;吃透榆林市情,审时度势,为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精读通读书目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学员精读通读中央规定的书目,在保障党校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课外学习3次,学习培训期间,组织学习了市委书记戴征社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3次讲话精神,深入细致地研读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强化了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四是注重实践实训增强担当意识。聚焦“能源化工、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突出问题,以党小组为单位选定题目,深入基层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分析症结,提出解决办法措施,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同时,组织学员赴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实地接受思想教育,开展“高空断桥”、“红黑游戏”、“盲人与哑巴”等拓展训练,锤炼顽强品质,如何在压力和困难面前调整心态,懂得“团队”的真正含义,学会感恩,培养克服困难能力,磨炼吃苦耐劳毅力,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工作使命;赴曲阜邹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德教育,感悟儒家克己慎独、反思内省的自律品格,为政以德、务实清廉的施政理念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安邦、和谐中正等基本道德,使政德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赴鄂尔多斯市委党校采取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模式,组织学员情景模拟演练如何与媒体沟通和新闻发布会,提升应急组织能力,分析研讨榆林与鄂尔多斯发展,树立榆林发展“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五是借助国庆佳节锤炼学员党性。组织学员开展“唱响红歌、赞美祖国”活动,齐唱《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讴歌祖国七十载辉煌伟业;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文献纪录电影《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大力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思想政治受洗礼;开展羽毛球、乒乓球以及拔河比赛等活动,展示学员团结协作、奋发进取、勇夺佳绩的良好风貌,让大家在学习中身心得以放松,课余生活得以丰富;开展学员论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教育,交流学习体会,讲述入党初心,分享工作经验,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培训期间,共召开党支部会议6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24次,课外辅导3次,领导授课1次,组织拔河比赛、唱响红歌、学员交流等课外活动9次,通过培训学员理论上得到大提升、党性上受到大洗礼、思想上得到大解放,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清晰了工作思路,深化了为民理念,提高了发展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